首页 > 人才工作

王英宏:推广科技兴产业 甘愿长作林业人

发布日期:2021-09-22 17:47:30

王英宏,男,生于1975年12月,汉族,洛南县柏峪寺镇茶房人,中共党员。1996年7月毕业于商洛农业学校果林专业,1997年1月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一直从事核桃丰产栽培技术引进与示范推广工作。

111.jpg

扎身基层重实践 不忘初心苦乐来

 他自幼成长于农村,从小对山川树木森林大自然充满着无限热爱,自从到县核桃研究所工作,就注定了今生与核桃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何教会群众栽好核桃树,管理好,能卖个好价钱”.....这是他时常思考的问题,坚守着这份朴素信念,怀揣着这份为民情怀,扎身基层,不怕苦累,在核桃产业战线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与核桃产业发展一起成长,亲历见证了洛南核桃规模化、良种化、科学化、产业化发展的生产实践,直接参与了商洛首批良种核桃引进试验示范、核桃高接换优、大方块芽接良种繁育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国家第二批核桃良种选育等20余项国省市重大项目实施,累计推广应用面积70万亩,实现产值10.5亿元,曾获得省市奖励10余项,为洛南取得“中国十大名优核桃”、“中国无公害核桃科技示范县”、“中国绿色十强县”等荣誉,提高洛南核桃科研水平和核桃提质增效,加快核桃产业化进程,实现核桃良种化、无公害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管理,特别是近年来在美国红仁核桃引进示范推广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技服务为己任示范带领作表率

作为一名党员、科技员,在长期从事核桃丰产栽培技术引进与推广工作中, 他严格要求自己,勤学苦练,面向群众的科技需求,向专家学习、向实践学习,凡是关于技术、科技的事情总爱较真,带头攻关,多问为什么?技术研究上认“死理”,说真话,常常与老前辈专家“论理”,硬是落个“犟汉”的名声。

222.jpg

  先参与完成了洛南核桃“十一五--十四五核桃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与实施,主持完成了洛南县核桃产业开发情况调研项目,并获得第三届陕西科技三等奖,2015年1月~2015年12月 参加完成的商洛市核桃低产幼树高接改造示范推广项目,获2015年度商洛市科学奖二等奖;2015年1月~2015年12月 参加完成洛南县核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获2015年度商洛市科学奖二等奖;2015年10月 获得陕西林木种苗技能大赛商洛赛一等奖第一名;2015年11月代表商洛市参加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暨陕西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林木种苗专业比赛,获得第九名。2018年获得洛南县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奖励。2019年获第五届商洛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引领产业大发展 带动群众奔小康

近年来,参与完成了全国核桃交易中心建设、中国.新华核桃价格指数发布、中国核桃文博馆建设运营、智慧农业云服务平台建设、全省核桃产业观摩会、全市产业推进会、中国商洛(洛南)核桃大会等关乎高质量推进商洛核桃产业发展的重大事件,还到新疆阿克苏、喀什参观学习核桃先进管理经验。2019年他还积极要求到景村镇景丰村当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发挥技术优势,示范带动周边八一、景兴已发展成为全县红仁核桃建设示范基地。

333.jpg

先后在《陕西农业科学》、《现代种业》发表论文10篇,其中《洛南县核桃发展与思考》获全省林业系统2002年度调研成果优秀奖。《 商洛核桃无公害生产与发展对策》、《洛南县“核桃黑”发生与防治动态调查与分析》分别获商洛市2009-2010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三等奖,《浅谈核桃无公害生产与发展对策》被中国第二届核桃大会论文集收编。参编了《洛南县核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手册》等科普书籍。

特别是自从2014 年开始负责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红仁核桃引种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技术指导攻关以来,成绩显著,引起全国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红仁核桃已于2019年2月成功取得陕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颁发的良种证。该项目获2017年度商洛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发表了《美国红仁核桃引种示范研究初报》、《红仁核桃快速繁育技术》、《核桃特色品种资源研究》成果。目前商洛已率先发展红仁核桃15000亩,全国22个科研院所引入试种。到2028年,商洛计划发展红仁核桃10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500亿元,占领红仁核桃发展高地。

 今后,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他定能不负初心,开拓进取,继续为商洛核桃特色支柱产业发展,推进果农培训提升传经验送技术,为商洛核桃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