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防汛一线践初心·风雨潮头担使命|镇安县柴坪镇:念好防汛救灾“三字诀”

发布日期:2021-09-18 10:43:35

镇安县柴坪镇紧盯汛前预防准备、汛中抢险救灾、汛后帮扶救助全链条,念好防汛救灾“三字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字为先,做到未雨绸缪。镇党委在防汛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落实战时要求,完善“镇、村、组、片”四级群防体系,坚持24小时值带班制度,加强重点部位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等工作,落细落实防汛救灾各项要求。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均设立“人盯人”防抢撤指挥部,全面落实230名镇、村、组干部责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网格。全镇组建党员应急救援队23支,在17个地质灾害点、19处河道危险点等重点部位部署落实防抢撤责任人81人,设置避险安置点36个,开展防汛演练49次,实现了镇村组网格员四级责任链条闭环管理。

“抢”字为要,减少灾害损失。面对暴雨洪灾,镇党委加强统筹、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快速响应、协调组织,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全力抢险。8月19日暴雨过后,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及党员干部300余人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并组织抢险,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全镇共排查受灾房屋228户712间,开展重点路段清障42处,疏通堰塞湖6处、河道86处,抢修饮水管道7000米。安坪村党员高荣发带领家人自发疏通河道、向阳村党员任琦驾驶自家挖掘机抢修主干道等抗洪救灾先进事迹,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广为传扬。基层各党组织和党员以务实高效的行动,确保了21日强降雨不再形成二次灾害。

“救”字为重,恢复生产生活。镇党委坚持规划先行,不等不靠,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扎实有序开展灾后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主动联系县资源、住建、移民搬迁等部门,对291户住房受威胁的群众逐一排查登记,落实危改、搬迁等政策。全面抓好灾后防疫,安排防疫干部和村医对11个村受灾公共区域、1049户受灾群众房屋开展防疫消杀,确保灾后无疫情。积极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力量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共收到捐款2.6万元、物资100余件。同时,积极投工投劳,配合交通部门清理塌方1000立方米,协助水利部门修复蓄水池3个,帮助电力、通讯部门恢复电杆45根、线路4000余米,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得到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