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扭住干部培养工作“牛鼻子”

发布日期:2021-09-06 09:38:13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二条,对干部培养工作作出了明确细致的规定,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培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干部培养工作是组织部门担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干部培养的质效,直接影响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组织部门要扭住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牛鼻子”,培养“忠诚型、干净型、专业型、担当型”干部。

  扭住思想理论武装“牛鼻子”,培养“忠诚型”干部。认识深不深,站位高不高,决定着一名干部工作质量的优劣。干部培养培育,思想政治教育是基础,如果一名干部在思想上不纯洁、政治上不坚定,那么,要让其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无从谈起。要把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干部培养的第一位,坚持干部培养从思想政治教育抓起、从思想政治教育着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的始终,融入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思想政治教育经常抓、时刻抓。要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时时学、反复学,学透弄通悟透其中的精髓要义,引导广大干部旗帜鲜明提思想、讲政治,锻造其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扭住理想信念教育“牛鼻子”,培养“干净型”干部。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生活就会失去目标;一支队伍如果没有理想信念,那么这支队伍也就会在前进的道路上失去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党的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不可或缺的,是必须具备的,是干部的灵魂。要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源头抓、跟踪抓、全程抓,利用新入职干部岗前培训、新提拔干部任职培训等,从源头上抓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随时关注干部的理想信念意识,对理想信念意识淡化的,及时进行教育培训;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过程的始终,做到理想信念教育丝毫不放松、时刻不松懈。要充分利用各类红色资源和红色遗址、场馆等平台,组织干部经常性开展革命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广大干部在体验红色氛围、倾听红色故事中接受思想上的洗礼、心灵上的净化,使其形成”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意识。

  扭住知识结构改善“牛鼻子”,培养“专业型”干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是机遇,也充满挑战,对广大干部的知识水平、专业能力也相应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干部知识水平、专业能力的提升摆在重要位置,在干部招考录用、选拔使用过程中,紧密结合招录、选拔岗位工作要求,科学设置学历、专业条件,有针对性地选拔知识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要合理分配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结合行业、部门工作特征及性质,通过邀请专业教师授课、实践操作模拟等方式,大力开展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次,特别是对知识层次要求高、专业性政策性强的行业部门干部,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逐步改善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让专业人员干专业工作,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扭住能力素质提升“牛鼻子”,培养“担当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里所说的高素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能力素质,就是干部的工作本领、本事和功夫,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字为先,干的前提就是要有本领、要有本事,要把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干部培养工作的关键来抓,通过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下大力气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要强化政治历练,安排干部在多个不同类别、不同性质的岗位进行历练,进一步增强其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能力;要强化实践锻炼,敢于把优秀干部安排到艰苦地区、偏远地区工作岗位进行锻炼,提高其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乐于服务的精气神;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培养干部,勇于把优秀干部安排到矛盾纠纷一线、复杂工作一线岗位,不断提升其敢于斗争、勇于斗争、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