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干字当头迎换届

发布日期:2021-08-18 19:29:14

当前,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有序开展,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员干部的一场大考。越是在人事代谢之时、进退留转之际,越要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实干应对“换届大考”。

调准焦距,干中识人

换届就是要选出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实现用人导向与实干担当高度统一。组织部门须延伸触角、探头下沉、干中识人。到现场看,看思想境界、看工作作风、看治理水平、看发展实绩,全方位掌握干部“鲜活影像”,把群众信服、冲在一线的实干者纳入视野;去一线听,善听“百家言”,善说“百家话”,适当扩大谈心谈话范围,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将乡语口碑与群众意见结合起来,将一贯表现与干事作风结合起来;选人认干,以实干担使命,以实绩论英雄,既看显绩也看潜绩,既看当下也看长远,立起重实干、重实效的风向标,以好导向选出好干部。

练好筋骨,以干应考

换届即是“赶考”,然而面对班子变动、人事调整,有人认为“拖过去就不是我负责”,有的忖度“领导一换不会追究”,还有的想着“缓缓气”“歇歇脚”,这些心态贻误发展时机,背离初心使命。换届是为了优化干部配备、推动更优发展,换届不能涣心,换人不是换事,换班子不可换蓝图,“以干应考”才是正确选项。要坚定理想信念,扑下身子实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职务升迁去留上,要相信组织、服从组织、感恩组织,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时刻准备到火热一线、吃劲岗位磨炼;面对诱惑,要保持清醒、恪守底线,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物欲所惑。只要胸怀为民之心,任何岗位都是大有可为,都能大有作为。

率先垂范,上马就干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一把手”率先垂范、干字当头,是岗位赋予的使命,是组织寄予的重托。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只有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一级跟着一级干。既要“履新”从严、交接到位,又要确保换届不换责任、换人不换担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聚焦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增进百姓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实干为先、发展为要,不搞“兜底翻”,确保工作稳定性与持续性,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