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商州四项措施破解干部“驻村”不住村难题

发布日期:2021-08-27 19:26:21

“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商州区瞄准“六件硬事”,“换脑子、转作风”。在岗在位是“硬事”第一条。商州区采取“四项措施”解决“驻村”干部不住村难题,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注重关心关爱。商州区委拨付专项资金改善驻村干部工作、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其基本生活设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对生活有困难的家庭给予适当补助。进一步丰富镇村干部生活,开办职工夜校,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尽力让驻村干部工作更安心、更舒心、更有信心。
  强化保障支持。由选派单位落实驻村干部“五重保障”措施,即派出单位按照实际驻村天数给予生活补助,每月发放通信补贴,每年安排1次健康体检,驻村期间办理人身保险,每半年安排1次慰问。
  建立激励机制。每2年评选表彰一批全区优秀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每年对驻村(社区)半年以上的干部进行年度考核,以适当方式听取派出单位意见,考核结果反馈派出单位,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等的重要依据。
  从严监督管理。商州区委常态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明察暗访;区委组织部、区乡村振兴局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督查。镇(街道)党(工)委承担日常管理责任,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工作情况抽查。对于“驻村”不住村的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