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让年轻干部扎牢根干出彩

发布日期:2021-09-01 19:25:4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山东莒县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年轻干部工作需要,筑牢“育选管用”链条,引领推动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熟。

瞄准“关键点”,增强培养精准度。要着眼近期和长远,有针对性地掌握和储备一定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把“苗子”选准育好。突出重点群体。成立专门考察组,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考察工作,重点聚焦新入职干部、中层干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3类群体,采取“无任用”推荐的方式,动态掌握优秀年轻干部的规模数量、年龄结构、性格特点、工作实绩、缺点不足5个方面情况,按照党政人事、城镇建设、财政金融、科教文卫、工业商贸、农业农村、社会治理等7个专业领域,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突出岗位摸排。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重点任务需求调研作为培养计划生成的必经程序。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新型城镇化、“双招双引”等重点领域和急难险重任务,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重大工程项目指挥部,开展人员需求和培训需求大调研活动,征集联系群众紧密、情况复杂、矛盾问题集中的具体岗位及条件要求,梳理制定吃紧岗位需求清单和岗位培训需求清单。突出综合研判。结合“一库一清单”,通盘分析年轻干部锻炼重点和吃劲岗位任务,研究制定“墩苗育苗”培养人选名单。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动作用,对政治标准、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培养潜质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急需培养的干部拥有机会、资格不够的干部挡在门外。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指导力度,制定培训计划,确保干有方向、评有指标。 

构筑“支撑点”,赋能提升搭梯子。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的“墩苗”培养,实施“五个一批”培养锻炼计划,不断提升年轻干部解决问题、应对考验的素质能力。定期调训一批。围绕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将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递进培养计划,加强点名调训、系统轮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核心内容,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外出挂职一批。对相对年轻、工作思路有待开阔的,分批次组织挂职,通过深入学习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理念、管理模式和先进经验,激发学比赶超的“鲶鱼效应”。基层锻炼一批。对基层工作经历相对缺乏的年轻干部,重点安排到乡镇、村居、企业等一线打磨,将从“双一流”高校招聘的急需紧缺人才全部放到经济部门、乡镇、国企锻炼成长,选派年轻干部投身乡村振兴服务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驻村工作队等,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提高抓落实和群众工作能力。重点磨砺一批。对重担历练不足的年轻干部,重点安排到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本领,推动年轻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拆迁安置、项目推进、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领域,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轮岗交流一批。对工作经历相对单一的年轻干部,提供多岗位锻炼机会,加大乡镇街道之间、县直部门之间、县乡之间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有序推动县直、乡镇机关长期在同一单位或同一岗位工作的年轻干部轮岗交流,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强化“保障点”,把好管理成效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常态化帮扶、周期化深耕、动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包容、支持、督促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坚持常态化帮扶。对纳入重点管理的优秀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由所在单位安排“1+1传帮带”导师,即1名班子成员、1名业务科长进行传帮带,帮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情况、掌握方法、提高能力,并准确记录其德才表现,在年轻干部职务变动、分工调整、工作挫折、思想困惑等关键节点开展谈心谈话,及时纠偏、疏导压力。坚持周期化深耕。尊重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加强完整任职周期历练,明确专业人才必须安排到专业岗位;建立组织部门季调度工作机制,及时跟踪管理,防止年轻干部下不去、混资历、去“镀金”。坚持动态化管理。注重在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评价干部,对担当作为、表现优秀的及时表扬通报、提拔使用。同时,综合各类考核考察情况,对工作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调整入库、加强锻炼,对相形见绌、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调整出库、召回撤换,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让最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