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持续解放思想 提振精神状态

发布日期:2021-07-28 14:39:11

对商洛的干部来说,解放思想至关紧要。商洛发展相对滞后、对外开放不足,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不高是重要原因。突出表现是不能跳出商洛看商洛,以包容心态、开放思维、开阔胸襟谋划发展,缺乏抢的拼劲、争的干劲、冲的闯劲。全市“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大会强调,全市上下要持续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状态,敢于向高处攀、与强者比、跟快的赛,切实强化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善于变被动为主动、变约束为机遇、变倒逼为能力,大胆想、勇敢闯、主动试,从而以思想破冰激活发展潜能、引领发展突围。
  解放思想是指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观念冲破旧习惯势力的禁锢和束缚,把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克服那些不符合实际的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用发展思维创造性地改造客观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
  解放思想的出发点是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落脚点是高质量发展。当前,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振精神状态,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敢于担当、不懈奋斗,做到解放思想与实践创新有机统一,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见到新气象。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淬炼能力、增强素质永无止境。要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七种能力”“八种本领”,促进干部作风得到根本性转变,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勇气,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解放思想不是闭门造车、凭空想象,而要立足实际、借鉴创新。要鼓励党员干部“走出去”,把专家学者“请进来”,常态化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大讨论大调研,真正把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学回来,把勇当时代弄潮儿的魄力激发出来,把争先进位、勇创一流的风气弘扬开来,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难、大干快干的拼搏劲头,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下移工作重心、增添工作举措,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解放思想不仅是精神状态、工作常态,更是拼搏姿态、赶超势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以包容开放的心胸襟怀、丰沛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涨昂扬的创业激情、专业高效的干事能力,埋头苦干、扎实进取,奋力把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